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动态 > 工作动态
【“质效双优”竞赛活动】加强庭审规范 提高庭审质量
作者:格尔木市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3-05-18 21:24:02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强化法官庭审驾驭能力,提升庭审质量和规范化水平,格尔木市人民法院坚持突出审判能力建设,强化法官质量意识、责任意识,促进庭审活动进一步规范、法官业务水平整体提高、社会效果进一步提升,塑造法院良好形象。


一是以“监督”树规范。先后制定《格尔木市人民法院信息化全流程审判监督管理办法》《格尔木市人民法院关于推进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格尔木市人民法院关于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的暂行规定》《格尔木市人民法院关于规范律师参加庭审工作制度》,对重大和特殊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案件旁听,通过多种形式让社会各界群众走进审判庭,以广泛监督促进法官庭审行为规范。


二是以“抽查”保规范。印发《格尔木市人民法院庭审随机抽查活动工作方案》,通过常态化开展庭审随机抽查活动,一方面检验法官庭审驾驭能力和实际审判水平,提高庭审效率;另一方面强化法官的责任心,养成良好习惯,促使法官严格遵守诉讼程序和庭审规范,有效驾驭庭审过程,准确把握争议焦点,切实查清案件事实,不断提高庭审质量和效率,推动案件办理质效得到提升。


三是以“竞赛”促规范。结合省州法院开展的“质效双优”竞赛活动,印发《格尔木市人民法院开展2023年度“示范庭审”观摩竞赛活动方案》,开展为期一年的“示范庭审”观摩竞赛活动。活动中,每名法官推荐一场庭审,由评选小组现场观摩庭审并打分,年底选出得分最高的5场庭审,授予“格尔木市人民法院2023年度示范庭审”荣誉称号,通过竞赛倒逼庭审规范化。


四是以“评查”推规范。常态化开展庭审评查工作,为不同业务部门提供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打破惯有的“各办各案”的封闭状态,加强相互借鉴和自我审视,开阔审判工作视野。对照庭审评查中指出的问题,要求各办案团队即查即改,有效避免同类错误重复出现。通过找差距、补短板的方法,进一步提升法官庭审驾驭能力,努力打造精品庭审,促进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的全面提升,力求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精品案件。2023年度已评查庭审377场,其中被评为优秀的庭审24场。

 
责任编辑:格尔木市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