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动态 > 工作动态
【执行动态】春日里的勇往“执”前
作者:格尔木市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3-05-15 21:27:15 打印 字号: | |

为全面彰显法律执行威力,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近年来,格尔木市人民法院坚守司法为民初心,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在执行工作中出实招、办实事,加大执行力度,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天执结案件12起



为助推“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市法院开展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和其他涉民生案件专项行动,妥善化解了12起涉农民工工资纠纷案件,全面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落地落实。市法院受理贺某某等12人申请执行青海某企业劳动争议12案,申请标的、执行费共计490350.22元。市法院高度重视该系列案,向12名申请人详细了解情况后,冒雪突击前往涉案厂区,实地核查生产经营情况。经约谈该被执行企业负责人后,了解到被执行企业生产经营早已陷入困境,产品无销售途径,资金流转困难,确实难以支付员工工资。为“盘活”被执行企业正常经营,市法院暂缓对该企业采取冻结银行账号、查封生产设备、采取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措施,给予被执行企业法定代表人回笼资金时间。在法官的不懈努力下,12名申请人与该企业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约定工资在法定期限内分6期履行。


一面锦旗背后的故事


4月,格尔木市人民法院执行局收到当事人送来的“怀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的锦旗,表达对执行法官最真挚的谢意。原告才某与被告斯某经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措里玛村村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和我院判决后,被告未履行相关义务。



该案进入执行阶段后,执行干警第一时间联系被执行人斯某,其以语言不通拒绝配合执行声称“诈骗电话不能相信”。历时7天经多方查找,执行干警了解到被执行人斯某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安多县,通过指挥中心联系到安多县法院请求协助执行。在联系上被执行人斯某后,执行干警通过释法明理,现该案已执行完毕,并通过“一案一账户”向申请人发放案款。


一场特别的普法宣传活动


近日,市法院受理一起申请人为某僧侣与被执行人钟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承办人在了解到被执行人钟某某远在东莞打工且被冻结的银行财产不足额,考虑到当事人的特殊性和其个人身体不便等因素,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法官走进该寺院进行现场调解和普法。



法官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有关借贷、利息的约定对申请执行人进行了普法,着重讲述了借贷本身的风险,为申请人某僧侣如何保护个人财产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帮助申请人树立起风险意识。最终,通过法官的不懈努力,申请人某僧侣与被执行人钟某某达成执行和解,被执行人钟某某在法定期限内分6期履行执行款。


近年来,格尔木市人民法院执行局有效发挥执行利剑,多措并举,不断完善司法为民措施,以“快、准、稳”的工作效率完成每一件执行案件,切实让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格尔木市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