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动态 > 图片新闻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走访企业听呼声 架起法企“连心桥”(五)
  发布时间:2022-11-24 18:46:08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促进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形成良性的信赖关系,提高公司服务能力和水平,减少物业纠纷案件的发生,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和保障物业公司经营秩序,结合“民企大调研、微企大走访、国企大座谈”活动,11月24日下午,格尔木市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孙晓东、孙豫奎、高绍林、芦生民、裴淑文,立案庭庭长季海青组成调研组前往青海云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开展“走访企业听呼声  架起法企‘连心桥’”第五期走访调研活动并召开座谈会,青海云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法人经理李洪君及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豫奎为物业公司与会代表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就贯彻落实中共格尔木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体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与会法官为物业公司详细介绍了法院受理的案件类型,对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中业主和物业的诉求进行分类,就物业纠纷常见的问题进行了讲解,以涉诉典型案件为切入点进行细致分析,通过案例以案释法,深入解读了物业公司与业主各自的权利义务及相关法律法规。

    物业公司与会人员踊跃发言,对各自管理的情况进行了介绍,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当前物业管理的行业状况及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并对物业服务纠纷多发易发矛盾比如拖欠物业费、取暖费等涉及的法律问题向在场的法官们咨询。与会法官逐一解答代表们在物业服务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并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的角度出发,对物业公司在提升服务质量、转变工作思路、加大服务宣传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双方还就小区管理、物业服务合同规范文本、物业公司资质、物业公司清退程序、物业管理纠纷、物业公司与业主、关系处理以及涉及到的业主权益保护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物业公司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格尔木市人民法院实地走访、座谈活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希望下一步工作中法院能够继续关注物业服务,依法加强涉物业服务纠纷类案件的诉前调解、速裁审判等工作,强化法律对拖欠物业费行为的审判指引作用,尽可能多地在诉前化解矛盾、解决纠纷,从而缓解物业公司在服务、经营过程中出现的资金难题。

法院参会人员表示,今后工作中,格尔木市人民法院将进一步深化诉前调解机制,努力将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消化在诉前,及时有效化解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切实为物业公司和居民业主带来便利,在最大限度保护广大业主合法权益的同时,对恶意欠费行为坚决打击,努力实现物业纠纷有效预防和及时化解,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是格尔木市人民法院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通过此次走访调研企业系列活动,格尔木市人民法院进一步畅通服务企业渠道,搭建沟通服务平台,提高了司法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除此之外,格尔木市人民法院把护航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与审执工作紧密结合,印发《关于开展“民企大调研、微企大走访、国企大座谈”三大活动实施方案》,出台《格尔木市人民法院服务保障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的十二条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遵循州委副书记、市委书记汪山泉的批示,全面开展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与市工商联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市人民法院与市工商业联合会沟通联系机制的实施办法》,建立六项联动机制合力优化营商环境;印发《格尔木市人民法院关于设立“涉企立案窗口”的通知》,设立“涉企立案窗口”,为涉企案件开通绿色直通车,切实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高质量司法保障,积极构建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格尔木市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