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慧法院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进行时”】智慧战“疫” 审执不停
  发布时间:2022-06-08 18:19:40 打印 字号: | |


为全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益,格尔木市人民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成果,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打造审判执行新模式,同时印发《格尔木市人民法院关于民商事案件网上立案容缺容错受理工作暂行规定》,全面开展民商事案件网上立案容缺容错受理试点工作,以提高群众的诉讼便捷性,降低群众维权成本,全面提升司法保障能力。

    诉讼非接触,疫情不阻维权路。因疫情或其他原因不能到庭审现场的当事人在法官的指导下通过电脑或手机就能与法官沟通交流,极大地方便了当事人行使诉讼权利,有效减少当事人诉讼成本。在刑事案件审判中,为配合看守所疫情管控工作部署,通过设在看守所的远程提讯系统数据对接审判法庭,实现刑事案件“线上庭审”,保障刑事审判工作有条不紊推进,并始终保持85%以上的结案率。

服务有温度,防疫办事两不误。因民商事案件诉前调解和诉中调解登陆的都是同一个微信小程序“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青海”,对于双方均不在格尔木的当事人来说,在指引登陆小程序环节,办案团队只需要引导被告操作即可,办案团队通过微信或电话调解,引导双方对因疫情产生的经济困境互谅互让,对达成的调解协议通过线上签字完成,大大节省了原、被告双方的“奔波”。无论当事人在山上,还是在某隔离区,只要手机有信号,就可以用手机微信完成调解。同时,对于需要开庭的案件,及早引导当事人提前邮寄证据原件,线上开庭,线上送达裁判文书,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诉权。网上法院的操作应用进一步深入人心,便利广大人民群众。

    执行再提速,兑现权益不停步。在执行环节首先进入“查、冻、扣”,加上近年来“黑名单”和信用机制的威慑,部分案件当事人电话联系执行员提出分期支付执行款的意见,获得部分申请人的理解和谅解。

    维护一方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擎起一片司法公正的法治蓝天。在打击违法犯罪、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法治宣传、切实司法为民的路上,格尔木法院想在前面,走在前面,充分彰显疫情期间基层人民法院的责任和担当。



 
责任编辑:格尔木市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