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慧法院
提高送达效率 司法为民落实处
  发布时间:2022-01-24 17:53:11 打印 字号: | |


2022年1月18日晚上11时许,一民间借贷案件的原告急匆匆的拨通了承办该案法官助理的电话,称被告雷某在格尔木市某酒店楼上的KTV内,由于时间已至半夜,加之送达场所的特殊性,法院干警选择与辖区派出所联系,寻求公安机关的帮助,协助进行送达工作。

送达是人民法院审理民商事案件的重要环节,直接影响到审判质效的提升以及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保护,也是当前司法审判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近年来,格尔木市人民法院积极开拓和创新送达思路,全力破解“送达难”,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效助推审判工作提质增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促进了法院整体工作不断扎实向前迈进。

一是联动送达。格尔木市属于人员流动频繁的城市,针对被告信息不明确的情况,法院工作人员会到派出所查询其户籍信息及暂住信息;如果获取了信息但仍无法送达,承办法官及时联系辖区派出所协助送达。派出所民警协同当地村委会、居委会干部配合做好送达工作,有时不仅解决了送达问题,还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调解工作的开展。

二是委托送达。在异地送达工作中,积极采取委托当地法院进行送达的方式,发挥其熟悉当地情况的优势,有效开展送达工作。并且及时进行跟踪和回访,确保委托送达工作及时有效开展。

三是集约送达。借助“智慧法院”红利,积极探索集约送达工作模式,通过集约送达平台,实现直接送达、电子送达、邮寄送达等送达方式的集约化管理模式,形成集约管理、分层推进、智能送达、全程记录一体化送达服务体系,破解送达难题,全面提升送达效率。



 
责任编辑:格尔木市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