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动态 > 图片新闻
以考核促提升 推进格尔木市法院信息化建设更上一层楼
  发布时间:2021-12-09 18:22:28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格尔木市人民法院始终坚持智慧法院建设与审判质效提升相结合,持续开展信息化深度应用工作,不断提升审判执行工作的智能化水平。12月9日,格尔木市人民法院开展了2021年度信息化考核工作,有效解决了信息化应用工作中数据不明、弱项指标抓取不准、推动工作缓慢等问题,通过对全院干警的考核评价,对格尔木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审判执行、司法管理等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根据2021年既定工作计划和2021年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强力推进全省法院信息化应用的若干措施》,我院按照《关于格尔木市人民法院2021年信息化考核的通知》,首先由各内设机构及派出法庭负责人组织自行组织考评,达到全员参与、熟练掌握、全部合格。之后由党组成员、副院长孙晓东主持,技术人员及其他信息化运用熟练的干警组成院考核组,从各内设机构及派出法庭抽选13名干警进行统一考核。考核组人员对照《格尔木市人民法院信息化水平院庭长考核表》《格尔木市人民法院信息化水平业务庭及审管办考核表》《格尔木市人民法院信息化水平立案庭考核表》《格尔木市人民法院信息化水平执行人员考核表》和《格尔木市人民法院信息化水平行政人员考核表》,采取单人上机操作演示+口述的考核方式进行,考核内容涵盖了办案系统、立案信息智能回填、信访系统、文书智能校对系统、人民调解平台、道交一体化平台、网上保全系统、人民法院送达平台、律服平台、执行办案系统、OA协同办公应用等辅助办案系统以及院庭长监管平台的操作,重点考核网上立案、网上阅卷、网上开庭、电子送达、电子卷宗、执行办案系统等。题目覆盖面广,有效地减少了干警信息化应用平台掌握不全面的现象。考核组成员根据被考核人员熟练程度打分,结合日常信息化应用情况得出最终结论,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总分。本次信息化考核参考人员全部参考,无一请假,全员通过考核。

考核结束后,孙晓东副院长对考核结果进行点评:格尔木市人民法院从几间破旧老屋到现代化信息化审判法庭,信息化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推行信息化有利于工作质效提升、有利于保障高效正确裁判、有利于队伍能力素质提高、有利于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和效能发挥、全院干警要以考核为契机,补足短板、继续努力,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推动信息化应用和法院各项工作良性互动、与审判执行业务深度融合,促进格尔木市法院信息化应用水平全面提升。

下一步,格尔木市人民法院将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以“三个加强”加快审执速度、增强司法亮度、传递司法温度,更好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一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工作认识。由院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和使用信息化应用技能,通过广泛宣传动员,提高全体干警学习信息化技术的热情和积极性。并将信息化运用程度纳入考核以督促普及应用。二是加强对全体干警的计算机知识培训。法院干警现有的培训大多是审判业务方面的,要让全体干警熟悉计算机,就必须通过定期、不定期、个别辅导等等各种形式的培训学习,加强干警信息技术知识的培训,促使全体干警熟练掌握了电脑操作的基本技能、熟悉各类应用软件的使用方法,提高法院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三是加强信息化平台宣传推广。充分利用“一网两微五平台”向群众宣传“智慧法院”建设成果,通过送法下乡、巡回审理等形式广泛宣传。让当事人习惯通过“青海微法院”“网上诉讼服务中心”进行诉讼和开庭,方便群众,切实发挥信息化建设的效用。 


 
责任编辑:格尔木市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