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慧法院
移动微法院——足不出户,化纷止争
  发布时间:2021-01-28 16:29:26 打印 字号: | |

“移动微法院”是最高人民法院建设的、可以让公众“打开微信打官司”的微信小程序,其基于微信平台,提供全国统一的界面入口,线上与线下有机衔接。“微法院”平台覆盖立案、送达、证据交换、调解、庭审、网上阅卷等多种功能,具有可移动、跨时空等特点,切实减轻当事人诉讼负担,实现法院24小时不打烊。

近日,格尔木市法院审理了一起车辆租赁合同纠纷案件,本案中被告B公司欠付原告A公司车辆租赁费203825元,经A公司多次索要未果,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本案立案后,格尔木市法院工作人员及时联系双方当事人,因B公司不在格尔木,同时受疫情影响,B公司人员无法前往法院应诉,所以格尔木市法院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同时最大程度便利群众诉讼,承办法官告知双方通过“青海移动微法院”平台进行沟通、协商。最终在法官主持下,双方在微法院平台达成调解协议,B公司同意支付A公司车辆租赁费203525元。在B公司未能前往法院应诉的情况下,格尔木法院积极引导当事人开通移动微法院,使双方纠纷及时得到化解,促成案结事了的同时也减少了诉讼成本。

2021年,格尔木市法院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继续积极推进网络法院建设,推出了以“青海移动微法院”为代表的智能化、网络化、便捷化的移动法庭。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参加庭审或调解,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让群众少跑”的目标。格尔木市法院一直以来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对司法审判提出的新要求,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便利人民群众诉讼,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司法办案两手抓、两不误,得到了上级法院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格尔木市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