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格尔木 > 民族团结
格尔木市人民法院用民族语言传递法治声音
  发布时间:2020-06-23 18:42:44 打印 字号: | |

 


 如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格尔木市人民法院经过多年的经验总结认为,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沟通,是实现公平正义的第一步。

格尔木市是青海省海西州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辖区内一座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多文化交融的新型工业城市,人口主要以汉、蒙古、藏、回等民族为主,少数民族人口占到总人口的30.18%。格尔木市人民法院每年受理的案件中有较大部分涉及到少数民族当事人。近年来,格尔木市人民法院十分注重培养拥有“双语”能力的干警,通过培训、招录等方式使“双语”队伍不断成长、发展与壮大,使其成为推动审判工作的一支生力军。

格尔木市人民法院开展“双语”学习,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市法院为适应新形势下少数民族地区审判业务的需要,组织干警学习《汉蒙法律名词术语辞典》《汉藏双语诉讼法辞典》等多本专业书籍,通过“双语”学习,进一步拉近和老百姓的距离,提高干警与各族群众交流沟通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提高干警做好少数民族群众工作的司法技能和水平,从而及时化解纠纷,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和谐。格尔木市人民法院还开展业务培训,增强少数民族干警的办案素质和能力。结合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让“双语”干警学习法律庭审技巧、文书制作等方面进行了训练,帮助其养成良好习惯,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新知识和更新旧观念,提高其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格尔木市人民法院今后将努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双语法官,利用语言优势为少数民族群众答疑解惑、定分止争,拉近群众与司法的距离,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彰显司法的人文关怀,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格尔木市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