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概况 > 法官风采
追寻光阴的脚步 告诉您法官“时间去哪了”
作者:李涛  发布时间:2014-11-26 10:19:44 打印 字号: | |
  一首“时间都去哪了”不知触碰了多少人心底最柔软的地方,打开多少尘封已久的记忆,在斑驳琐碎的事件中翻检出真实感人的片断……

法官的日子怎么过的?清闲、优雅还是繁忙、紧张?我们有各种各样的猜测。真实情况如何?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今天带你走进格尔木市人民法院,全天跟随我们的法官,近距离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

本文记录的,是格尔木法院民事审判一庭仲继红法官,她只是格尔木法院众多法官中的一名代表,和格尔木法院的众多法官一样,多数工作日都是这样度过的。

 下面请跟随我一起来了解一下我们法官的时间都去哪了。

丹心铸忠魂  孝心谱颂歌

——记“感动格尔木人物”仲继红法官的一天

上午8:30 办公室

  “铃…铃…”一连串急促的铃声响起。

  “喂,你好,法院民一庭。”

  “法官,我的案子前天已经开完庭了,什么时候判啊。”电话中传来一名当事人急匆匆的声音。

“您好,您的案子,还需要经过合议庭的合议,您放心,我们会经过慎重合议,依法作出公正的判决的。”

上午8:45  办公室

8:45仲继红开始翻看卷宗,进行开庭前的准备。面对厚重的牛皮纸袋,冗长的卷宗,繁杂的证据证言,仲继红都会经过慧眼领略全貌并稔熟于心。

上午 9:30 第五审判法庭

9点15分,仲继红换上法官袍,整理仪容,抖擞抖擞精神。9点30分,他进入第九审判庭,敲下法槌,宣布开庭。

  “现在开庭。格尔木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现在开庭审理……”

庭上双方当事人陈述诉讼请求,答辩意见,并围绕着争议焦点进行辩论。法官仲继红在审判台上认真倾听双方意见,书记员在认真的记录当事人说的每一句话。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

上午12:00 法庭

“现在休庭……”一上午紧张而严肃的庭审结束了,等到当事人双方看完笔录,签字后,已经将近12:30。

中午13:00  办公室

12:40仲继红来到法院食堂。匆匆吃完,回到办公室已是1点整。仲继红又坐下来写早上开庭案件的调解书。多年来她早养成了一个习惯,已经开完庭的案件,除了疑难复杂或者需要补充调查的,基本上都是本周开庭本周写好判决书,即使加班也要加完。因为案件太多,本周的案件如果做不完,下周又有新案,“每天必须至少写一篇法律文书,这是对自己的最低要求。不积极推动就会被不断涌来的案件压到走不动。主动出击,这才是我的工作风格!”仲继红说。

下午15:00 民事审判一庭庭长办公室

  “我认为这个案子的焦点在于……”办公室里又传来了讨论案件的声音。

  遇到疑难复杂的案件,大家总是聚在一起,研究法律、分析案情。这似乎成为了一个习惯。

下午16:00 格尔木市十三中

为了增强广大青少年的法制观念,上好新学期法制教育第一课,打造和谐校园,下午16:00仲继红接受格尔木市第十三中学的邀请,前往该校开展法制讲座。

下午18:30 办公室

不知不觉间6点钟了,电话逐渐少了,仲继红继续噼里啪啦的敲打键盘,将已办结的案件录入到办案系统中。

晚上19:00 办公楼

6点55分,录入最后一项信息,仲继红伸个懒腰,而窗外,夜幕已经降临,楼道里的灯也逐渐暗了下来,终于做完一天的工作,电脑关机,她可以回家了。

仲继红一天的工作在这里并没有画上句号,在单位她是一名优秀的好法官,在家中她是名孝顺的儿媳妇、女儿眼中的好妈妈。晚上黄金时段的电视节目基本与她无缘,她的时间都奉献给了那一份份判决书、奉献给了瘫痪的婆婆、奉献给了女儿。

作为法官,她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作为妻子,她贤良体贴、善待家人;作为儿媳,她不畏辛苦,尽心尽孝。仲继红法官的岗位很平凡,没有倚长剑、惩凶顽的豪迈;她的工作很平凡,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辉煌业绩。但她在平凡的工作中绽放着精彩,在平凡的岗位上续写着司法为民新的篇章。
来源:格尔木法院
责任编辑: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