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概况 > 法官风采
追寻光阴的脚步 告诉您法官“时间去哪了”
作者:李涛  发布时间:2014-11-26 10:04:40 打印 字号: | |
  一首“时间都去哪了”不知触碰了多少人心底最柔软的地方,打开多少尘封已久的记忆,在斑驳琐碎的事件中翻检出真实感人的片断……

法官的日子怎么过的?清闲、优雅还是繁忙、紧张?我们有各种各样的猜测。真实情况如何?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今天带你走进格尔木市人民法院,全天跟随我们的法官,近距离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

本文记录的,是格尔木法院刑事审判庭王晓瑞法官,她只是格尔木法院众多法官中的一名代表,和格尔木法院的众多法官一样,多数工作日都是这样度过的。

 下面请跟随我一起来了解一下我们法官的时间都去哪了。

                      秀外慧中  刚柔并济

——记刑事法官王晓瑞的一天

市法院刑事审判庭人员中,多为铮铮铁骨的男性,只有两名女法官。王晓瑞是其中的一位,她以女性特有的细心、真情、关爱诠释着法律,让刑事司法人文关怀温暖着每一位当事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上午8:15  办公室

今天是星期五,上午八点十五分,王晓瑞已到达法院,整理办公室、更换制服是每天到办公室首先要做的事情,一天的工作也就从这一刻开始了。

上午8:30  办公室

近期将开庭审理一起非法转让、倒卖土地案,因案情重大、复杂、被害人涉及100余人,金额上百万元,社会影响重大,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今天上午需召开庭前会议。王晓瑞召集了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对回避、出庭证人名单、非法证据排除等与审判相关的问题,了解情况、听取意见。

上午10:00  办公室

今天在这里调解的是一起故意伤害案件,被害人及其亲属情绪激动、行为冲动、语言过激、矛盾突出。在查清案件事实的基础上,王晓瑞始终把做思想工作和调处矛盾放在首位,把附带民事诉讼赔偿的调解工作融入在审判的全过程中,将庭前调解和庭后调解相结合,不厌其烦、三番五次做当事人工作。

中午12:30  办公室

通过王晓瑞耐心细致地做双方的思想工作,中午十二点多双方各退一步达成和解,并实现了当即履行,被害人亲属对被告人表示了谅解,并与被告人家属握手言和。

下午14:10  办公室

王晓瑞开始翻看卷宗,进行开庭前的准备。王晓瑞从事刑事审判工作十多年有自己的一些习惯,无论是多厚的卷宗,她都会翻阅多次,每个案子的争议焦点、审理要点、自己的心得,她全都记下来,这让她对审理过的每一个案子都如数家珍。

下午15:00  第一审判法庭

三点整,庭审开始。今天开庭审理的是一起抢劫案。因为案件涉及未成年犯罪,近些年未成年犯罪逐年上升,为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今天庭审王晓瑞特别邀请了市七中的部分学生和市少年维权岗的代表到庭,全程进行旁听,共同参与对未成年被告人的法庭教育、辅助帮教,使整个庭审过程变成一堂为被告人纯净心灵、启迪心智的教育课。

下午17:30  第一审判法庭

庭审结束后,王晓瑞随即向旁听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使正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们增加了对法院依法公开、公正履行职责的直观感受,同时也使他们体会到了法律的威严性,增强了法律意识,认识到什么是违法以及刑罚的严厉性。

下午18:30  办公室

回到办公室已是六点半,王晓瑞从抽屉里拿出自己的记录本,记录下今天的点点滴滴、记录着时间的流逝……

结 语

我想,如果想鉴别是不是真金,就把它放到火里;如果想知道水是否纯洁,就把它倒进玻璃杯里;如果想知道一个法官是否合格,就让他去从事刑事审判。假如世上有完人的话,要问哪里最需要完人,答案是刑事审判庭;要问要完人做什么用,答案是做刑事法官。做法官难,做个好的刑事法官更难。
来源:格尔木法院
责任编辑:李涛